【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創意改善生活

發佈時間: 2017/11/03

弱勢社群在生活中面對不同程度的挑戰,要了解及解決這些社會問題需要創新的思維。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與陳廷驊基金會共同策動的「感創敢為--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鼓勵青少年由同理心出發,改善弱勢社群生活質素。

參與「感創敢為」比賽的中學生,要就人口老化、身處不利環境下兒童的成長挑戰、殘疾人士的生活困窘3個主題,提出創新點子方案。

三大主題

香港真光書院的長者無憂米方案,透過共購讓基層長者購買較市價便宜的乾貨,再配合義工運送及定點領貨服務,減輕長者搬貨回家的辛勞。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的耆幼共餐計劃,意念來自中學生當義工探訪長者後會因課業繁忙中斷,他們構思持續性探訪,將中學生與長者作配對,每星期午膳時段到長者家中共享午餐,協助長者解決生活問題。

由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及保良局羅傑承中學合組的隊伍,因應公私營醫院診所派藥時視障人士遇上的情況,構思了貼紙記號計劃,設計突點貼紙用於藥袋上,以保障視障人士知道使用藥物的方法。屯門天主教中學的配對平台,則透過讓健視義工與視障人士分享配搭衣服飾物的心得,讓視障人士穿出自己的品味,提升自信。

德愛中學的童創未來計劃,讓有志成為YouTuber的學生參與學習活動,並將所學到的技能在校內分享,減少學校和老師的疑惑和偏見,並在校內營造機會讓同學發展潛能。

撰文︰郭子臻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