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紐約恐襲犯應判死」 特朗普欲廢除抽綠卡

發佈時間: 2017/11/03

美國紐約發生911以來死傷最慘重恐襲,兇徒賽波夫屬來自烏茲別克的移民,總統特朗普揚言要求國會終止「多元化移民簽證」計劃,恐令「綠卡抽籤制」成為歷史。

賽波夫周二駕車剷上曼哈頓單車徑,造成8死15傷,檢察部門控告他為恐怖組織提供實質支持及毀壞車輛罪,最高刑罰是死刑。賽波夫被警員槍傷制服,送院接受手術後恢復清醒,但毫無悔意,更要求在病房內掛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旗幟,他坐輪椅短暫提堂。

當局指賽波夫供稱特地挑選萬聖節前夕犯案,希望造成更大傷亡,除貨車上找到寫有「IS長存」字條外,他施襲時攜帶的電話亦載有大量IS相關圖片及武裝分子殺人片段。

另外,紐約市長白思豪指周日的馬拉松大賽如期舉行,強調派出紐約史上最嚴密的警力布防。

要求病房掛IS旗幟

賽波夫於2010年透過「多元簽證抽籤計劃」移民美國,特朗普指賽波夫「禽獸不如,應該判死」,考慮將他送到專囚懷疑恐怖分子的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又揚言廢除「綠卡抽籤制」,改以評分制篩選移民。但兩黨都有議員批評特朗普言論不實,現不是適當時候加深國家分裂。

國務院每年舉行一次綠卡抽籤,從美國移民比例較低的國家和地區選取10萬名申請者,華府再隨機抽取5萬人發綠卡。烏茲別克於2010年約有4,000名申請者中籤,當中3,198人成為美國永久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