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維滲入治療

發佈時間: 2017/11/03

所謂「設計思維」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從用家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為不同社會服務中心翻新設計時,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項目發展總監王建明堅持設計團隊與服務治療團隊的緊密合作,用設計思維,加入以服務使用者為本的理念,帶服務使用者去體驗設計,以達到真正最貼身的設計,又富藝術感。

現在帶大家看看為訓練特殊學習需要孩子(SEN)的中心,在長走廊加上弧形的綫條打破冗長狹窄的感覺,走廊中安裝了幾個顏色鮮明的屋仔箱(內裏放了玩具和禮物),孩子只需要跟着中心社工指示完成任務,便獲得屋仔箱內的獎品。另外還有一個很受孩子歡迎的靜坐空間,形狀得意,特別吸引小朋友來閒坐。在中心的另外一個角度,有一面名為P-Cube的藝術牆拼湊積木牆訓練認知專注能力。由一堵方格牆與多個小木方塊組成的裝置,代表「People」、「Participate」及「Play」三大元素,讓任何人都可以運用小木塊去拼湊出創意和表達心中所想,特別可以應用於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的訓練遊戲。

王先生表示︰「通過設計思維及跨專業合作設計,我相信設計不只是美學藝術,服務不只是治療訓練。兩者結合加上人的參與,把治療變得更富創意而歷久常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