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對了便有供應

發佈時間: 2017/11/03

我有為一些初創公司做導師,但說來有點慚愧,其實我可以幫助的地方不多,和他們碰面時,感受到他們的鴻圖大志,靜聽他們的精闢見解,反而有不少啟發。事實上,我的創業模式也不是無懈可擊,甚至有點違反基本商業原則,如果要找投資者的話,相信也很困難。

廣告是人力密集的行業,除了人之外,基本上沒有甚麼資產。但人是很不可靠的資產,因為人缺乏統一性和穩定性,而且有情緒起伏,成敗取決於團隊,而不是商業模式。

廣告公司沒有規模效益,當接多些生意的時候,便要加多對手,成本隨着收入按比例增加,如果收入增加來自不賺錢的客戶的話,成本可能比收入增加得更多,生意多了,反而賺得更少,甚至帶來虧損。

廣告公司是輕資本投資行業,入場門檻低,幾乎人人都可以開廣告公司。根據毛記申請上市的文件中引用統計處的數據,香港便有1,560間廣告公司,可見競爭激烈。我們還只專注本地市場,市場太小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但我只懂得做廣告,所以創業只能做廣告,沒條件選擇更賺錢的行業。但這幾年我的體驗是,只要你做能夠做、喜歡做和應該做的事情,上天便會有所供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