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致中風 過半人永久殘障

發佈時間: 2017/11/03

心房顫動致中風 過半人永久殘障

急性中風來得突然,香港每年就有1.3萬宗新症,絕大部分是與「三高」有關,長年累月的不良生活習慣已變成「隱形殺手」!有醫生指,近30%中風個案是由心房顫動引起,會造成手腳、腎、腸中風,後遺症影響更大,有一半以上患者會出現永久殘障,提醒65歲或以上的人士定期以血壓計或相關手機應用程式檢查心跳。

往往沒有徵兆 可塞住不同位置

中風有時候比癌症還可怕。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蕭頌華表示,「中風」是源於中國古文,意指突然、短時間內發生,當腦部有部分血管被阻塞或爆裂,腦組織不能得到充分的養份及氧氣,便會導致腦細胞壞死。香港每年就有1.3萬宗新增個案,數字名列世界前茅,其中70%個案是因為「三高」,即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引起,「但被阻塞的血管較為細條,對患者的影響較細」;其餘個案則由心房顫動引起,其影響性亦較大。

蕭頌華解釋,當心房顫動心律不規則時,會令心臟血流不佳,進而產生血塊,阻塞動脈血管,造成腦中風,甚至「塞住不同位置」,包括手腳、腎、腸中風,「血塊所影響的血管可能大至半厘米至1厘米」,其中造成20%至30%個案死亡,有超過一半以上個案,在中風後會出現永久殘障,包括半身不遂、言語不清、不能進食等。

他續說,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往往沒有任何徵兆,且一般都是突襲式,以眼中風為例,因為視網膜血管阻塞,視力會突然變得模糊;如果手腳中風,則因血液供應被堵塞,會出現肌肉劇痛;至於腸中風則會出現猶如腹膜炎般的痛楚;而腎中風嚴重者,更會引發腎衰竭。

年紀愈大 宜定期檢查心跳

中風也被視作「老人病」,蕭頌華表示,心房顫動的患者中,每100人就有1人有機會中風,65歲或以上則每100人就有4人,80歲或以上更增加至每10人就有1人會「中招」。他建議,年紀愈大的人士,應定期以血壓計或相關手機應用程式檢查心跳,「如果心跳時快時慢、不平均,就代表有問題」,或要求家庭醫生「把脈」,一旦檢測到出現問題,及早以藥物控制,可以減低中風機會達70%。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