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疹無關吹風 免疫力降致病

發佈時間: 2017/11/03

風疹無關吹風 免疫力降致病

風疹又稱蕁麻疹,病發時皮膚出現疹塊、腫脹、痕癢和灼熱感,部分人更反覆發作,難以斷尾。坊間有不少謬誤,認為飯後或洗澡後血氣運行快而引發風疹,又有人誤以為又天氣凍或吹風會加劇病情。皮膚科醫生指,以上行為跟風疹都無直接關係,風疹是自體免疫力疾病,除影響皮膚外,若感染口腔黏膜或上呼吸道,可危及性命。

皮膚科醫生陳錦添指,慢性風疹無任何特定外在誘發因素,可能是自體免疫力下降引致,病情可持續出現6周或以上,而急性風疹則可能因氣溫、精神壓力等誘發,大多在6星期內退卻。

20至40歲女士高危

他表示,風疹常見於20至40歲人士,尤其女性,患者皮膚會腫脹,呈現疹塊伴有痕癢及灼熱感,病發位置被大小不一的環狀紅斑包圍,徵狀短暫出現,並在24小時內消退,但情況斷斷續續。

對坊間指飯後或洗澡後血氣運行快而引發風疹,他指,中國人多愛熱食,當溫度上升時,痕癢感便增加,但不代表事前沒病發;而吹風後出現的風疹病徵,多屬物理性,一般很快消失。

他指,過往治療慢性風疹主要採用「抗組織胺藥物」,但其療效不顯著,又有記憶力下降、影響睡眠等副作用。近年醫學界批核了新的生物製劑「奧馬珠單抗」,對治療慢性風疹有顯著療效,患者服用一周後有效減輕痕癢,12星期後,近半患者的病徵完全緩解。

記者︰葉漢亮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