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減肥不吃肉?注意補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17/11/03

腰間、手臂、臀部、大腿的脂肪究竟從何而來?原來攝取過量的能量會轉化成脂肪,很多減肥人士從餐單中剔除肉類,務求將卡路里攝取量減至最低。從營養學來說,肉類脂肪雖多,但亦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不吃肉,就要從其他途徑攝取蛋白質,否則會損害身體,增加日後患病風險。而且蛋白質不可儲存,必須每天補充。

如經常感到疲倦/飢餓、肌肉愈來愈少、減肥困難、脫髮、容易生病、小腿/腳腫、皮膚乾燥龜裂,表示可能蛋白質攝取不足!

蛋白質由20種不同的氨基酸組成,只有11種可以由身體製造,9種必須由食物中吸收,稱為必須氨基酸。不是所有食物都能滿足身體對必須氨基酸的需求,我們要認清選擇優質蛋白質。

含有必須氨基酸的蛋白質有雞蛋蛋白、牛奶蛋白、大豆蛋白。一隻大雞蛋(50克)提供約6.5克蛋白質;一杯牛奶提供約8克蛋白質;而一杯益纖蛋白(大豆蛋白)提供10.6克蛋白質。如大家想了解更多蛋白質功能,可到「益生第一關」網頁閱讀本文足本版。

(本欄逢周五刊登)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