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情騙專呃高學歷OL

發佈時間: 2017/11/03

匿藏在馬來西亞的跨境「網上情緣」詐騙集團,由非洲籍成員假扮歐美「成功男士」,在網上與亞洲各地的OL談情說愛,「取得芳心」後即以不同藉口騙財,大半年來最少有49名本港和7名其他地區女子中招,涉款近2,950萬元,上當的不乏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港馬警方調查後聯手瓦解該集團,拘捕11人。

據悉,該11人中4人在馬來西亞落網,包括30歲尼日利亞籍男主腦,及尼日利亞和印度籍男女骨幹,全部涉及詐騙。其餘5男2女(28至58歲)在港落網,包括一名土耳其籍男子,他們涉及洗黑錢,把收取約347萬元款項轉到海外。警方透露,在港被捕的女子包括有「網上情緣」受害人;她們從未與騙徒見面,部分雖未被騙錢,卻被「氹」以自己的銀行戶口協助騙徒滙錢,甚至把提款卡寄予騙徒在海外提款。

高級行政員失$610萬 最嚴重

據悉,詐騙集團成員開設不同的社交平台和交友平台戶口,佯裝成暫住東南亞、任工程師等職業的歐美中年成功男士,漁翁撒網式向亞洲各地單身女子搭訕,並用甜言蜜語建立網上情侶關係,甚至談婚論嫁;當取得對方信任後,便以不同藉口騙財,例如聲稱送上的小禮物被海關扣查,要求女方滙出行政費,又或假扮發生意外,要求滙款應急,得手後即失蹤。

警方指,該集團主要針對有學歷的OL,瞄準她們懂英語和有經濟能力。自年初以來,最少已有56名女子被愛情蒙蔽下中招,損失2,950萬元,當中49名是本港女士,包括醫生和律師,而一名高級行政人員更被騙去610萬元。本港警方接到受害人舉報後展開調查,鎖定詐騙集團匿藏馬來西亞,早前聯同大馬警方行動,在兩地合共拘捕11名男女,檢獲大批證物。

另外,警方指今年首9月共錄142宗「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9成為女性,年齡介乎18至7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