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成中學生 最看重金錢

發佈時間: 2017/11/03

中學生心目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理大調查發現,30%受訪中學生認為,賺錢比做其他事情更重要,19%指擁有金錢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專家指,香港是物質社會,持「錢非萬能,但無錢萬萬不能」的價值觀,導致學生傾向物質主義,缺乏全人發展,建議學校加強品德教育及社會心理教育。

理大於1至7月訪問2,474名中學生,30%人認為賺錢比做其他事情更重要,17.7%指擁有金錢等於擁有一切,19%稱擁有金錢能得到其他人尊重,5.9%指為了賺錢可放棄一些做人原則。另外,22.6%人認為不論甚麼事都能為自己的行為找到辯護理由,17.2%指自己的感受比其他人的感受更重要。

約6%為賺錢棄原則

調查亦發現,5分1中學生認為香港青少年道德水平低,3分1更認為青少年道德水平逐漸下降。調查亦涵蓋中學生對社會整體信任度,其中超過40%學生不信任香港政府,70%不信任內地政府;有20.9%及14.3%受訪者自評完全不受傳媒及互聯網影響。

負責調查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石丹理指,華人社會過分重視學業成績,加上香港是物質社會,持「錢非萬能,但無錢萬萬不能」的價值觀,過分鼓吹消費及彰顯個性,令青少年變得物質主義,以自我為中心,品格教育成為次要。他指,現時學校的品德教育雖有課綱,但沒清晰的課程,變相校本主導,令不同學校的發展不均衡,認為應作出檢討,並加強社會心理能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