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感受百年英式優雅 每晚$580住淑女宿舍

發佈時間: 2017/11/03

在中環的中心地帶,有一幢寧靜、古色古香的英式建築,她的名字叫「梅夫人婦女會」,是個「高貴」的私人會所,但卻以非牟利為目標,為女性提供合理、可負擔的住宿,一晚房價最低580元。去年梅夫人婦女會迎來100周年紀念,周日將舉行開放日,是每年唯一一次可讓公眾走進這幢法定古迹一探究竟的機會,還可即場享用傳統英式下午茶。

梅夫人婦女會主席Tina Seib細說這幢建築的歷史。在1910年代,香港正值士紳化,歐洲不少職業女性來港,擔任秘書、護士、教師等職位,但卻沒有居住的地方。前港督梅含理爵士的夫人當時發現到她們的需要,決心成立一個價錢合理的宿舍會所,供女性居住及進行社交活動。在捐贈者支持下,大樓終於1916年9月啟用。之後曾被日軍佔用、改建為日軍宿舍及馬廐、用作香港公共圖書館、英國皇家空軍總部等,難怪被Tina形容為「活生生的歷史」。

原服務歐洲職業女性

該會至1947年重新對外開放,現在公眾只要成為會員,便可使用其中的設施,包括圖書館、餐廳、花園、活動室、宴會廳等。Tina續指,作為非牟利機構,梅夫人婦女會一直為同樣宗旨服務,雖然多年來成本上漲不少,但該會在各方面努力維持合理價錢,故住宿房間定價不高。現時梅夫人婦女會已開放給各國籍的女士,更有一幢大樓是可供男女同住。

主樓有超過20間單人及雙人房,需共用浴室,一晚房價由580元至760元,月租則由11,750元至15,540元;旁邊可供男女同住的大樓房間較大,更設有廚房,月租由16,300元至21,240元不等。雖然住客需另外支付百多元的入會費及月費,但價錢在中環核心地帶仍屬相當吸引。Tina補充,該會特別着重服務,希望為住客營造第二個家的感覺。

周日開放日設導賞團

梅夫人婦女會亦是熱門婚宴場地,要預約辦婚宴,最少要提早一年。其主樓大廳可舉行120人的大型宴會,花園和花園廳則可舉行園林酒會。Tina說,這裏的歷史意義和優雅建築吸引不少新人,更曾有小時候曾在這裏居住的小女孩,長大後在這裏擺婚宴,完成兒時夢想,別具緣份和意義。

梅夫人婦女會周日(5日)將舉行開放日,當日下午1時至5時更有導賞團,觀賞特色建築風格之餘,更可認識活着的歷史,還可享用傳統英式下午茶。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