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終向網紅買帳?

發佈時間: 2017/11/03

因為需求若渴,同時亦秉承了Steve Jobs遺留下來的傳統,每次推出新版本的iPhone前,所有信息都鎖得密不透風;那些找一班網絡紅人率先獨家試玩、未上市先催谷「口碑」的宣傳伎倆……任你競爭對手玩得成行成市,蘋果也一直毫不動容。

今年剛好是iPhone面世十周年,蘋果亦順勢推出了標誌性的旗艦機iPhoneX,今次卻一反常態,除了正式發售前一星期,先把新機提供給多家傳媒試機,更有多名網絡紅人包括YouTube主播,預早獲得iPhoneX試機,在社交媒體造勢。從來不向科技博客或網絡紅人買帳、純粹靠口碑便能大賣自豪的蘋果,今回也終於向社交媒體這潮流屈服。

Steve Jobs在世時,除了蘋果局內的極少數關鍵人物,外間就只有由他親自欽點的四位資深科技專欄作家——當年《Wall Street Journal》的Walt Mossberg、《New York Times》的David Pogue、《Newsweek》的Steven Levy以及《USA Today》的Ed Baig——才有資格率先體驗iPhone,並且在其專欄內撰寫詳盡評測,其他的傳媒機構,任你是CNN,都一概被拒諸門外。

由於四位專欄作家都甚具風骨,向來亦沒有向蘋果刻意買帳,持平報道,有讚有彈,除了深得雙方的尊重,讀者對他們的評論亦予以高度信任。其中,Walt Mossberg更成為了Steve Jobs的莫逆之交。

反觀今回iPhoneX的網紅宣傳,蘋果似乎是想擺脫他們固有那高傲死板的公關形象;而事實上,近年蘋果已逐漸對網媒及傳統媒體一視同仁。今次擁抱社交媒體,相信是拜手機市場近年的疲態所賜,感覺上,從前高高在上的蘋果,如今的確是媚俗了。但無可奈何,這亦可能是大勢所趨,昔日以小眾自豪的蘋果,今天也要被迫跟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