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放大作用

發佈時間: 2017/11/03

(續周三)2017年夏天,我這顆在北極出生的小水點,開始感覺到一些微妙的變化。

多年來昏睡無力的我,似乎變得渾身是勁。我有強烈的衝動要突破冰封世界的枷鎖。無獨有偶,我身邊的朋友亦從昏睡中甦醒過來。我們奮力一跳,頃刻之間,萬千兄弟竟然已置身空中,隨風飄蕩。

一位有見識的朋友說,我們擁有這突如其來的活力,是因為自去年秋季開始,北極的氣溫連月來都破了高溫紀錄,比千多年前的「中世紀暖期」甚至還要暖兩度;他說,這是因為人類大量燃燒煤炭、石油,使氣溫上升所致。

話說回頭,我們不經不覺已飛到十公里的高空。回望地球,原本幾乎冰封的北冰洋,今天竟然有四分之三的海冰消失,北極已面目全非。環顧四周,看見億億萬萬的同伴都和我一樣,成功從冰雪中的枷鎖中釋放出來。這突然的巨變,不單改變了北極的地貌,更增加大氣層中我們兄弟姊妹的數目。我們這股新勢力,有能力改變天氣系统。

氣溫上升、北極海冰溶化、冰雪反射陽光的能力減低,使北冰洋進一步暖化,這個正反饋的過程,聽說有人稱為「北極放大作用」。一位英國科學家Peter Wadhams估計,這效應的增溫,相當於人類近20年排放二氧化碳的溫室作用。

這個現象影響所及,並不局限於北極,它還擾亂了大氣層的氣流。氣流的改道,亦改變了我的生命歷程……(小水點的故事•九之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