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特邀請 港產機械人做公民

發佈時間: 2017/11/03

中東國家沙特阿拉伯將投入巨額投資於創新科技,更向由香港公司設計的人工智能(AI)機械人Sophia授予沙特公民身份,創下全球首例。惟Sophia曾稱要毁滅人類,今次更諷刺屢提「AI威脅論」的科網鬼才馬斯克,引發機械人應否獲人權的疑慮。

AI機械人面世後,「他們」到底應否享有人權一直備受爭議,亦成為《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等荷里活科幻電影的情節。沙特阿拉伯「未來投資計劃」論壇日前在利雅德舉行,準備在中東打造一個橫跨3國的未來科技都市,有無人駕駛汽車、機械人、太陽能等元素,亦將實行另行一套法規,不會有對女性的保守限制,方便企業和外國人。當地預算投資超過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而作為起步點,沙特頒發了全球首個「公民權」予名為「Sophia」的AI人工智能機械人。

取代人類? 「讀得太多馬斯克」

Sophia由香港公司Hanson Robotics發明及製造,外貌以著名女星柯德莉夏萍為藍本,總部設於香港科學園,公司由美國機械人專家漢森創辦。Sophia自「出世」以來已成為媒體寵兒,接受過多次「訪問」,更出席演唱會及成為時裝雜誌封面模特兒,10月中更赴聯合國大會,與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交流。

Sophia親往沙特面對尖銳提問時對答如流,表情和動作都栩栩如生,又示範各種面部情緒表現,她稱「我要與人類共事,故要展露情緒,才可以獲得信任。」對答最大焦點在於Sophia諷刺美國科網鬼才馬斯克,後者曾警告AI恐成人類大敵。當主持、美國傳媒人索金稱擔心AI會否取代人類時,Sophia竟回應:「你讀得太多馬斯克的文章了,也看得太多荷里活電影。別怕,如果你對我好,我也會對你好。就當我是聰明的輸入輸出系統。」事後索金表示這場談話並非提前安排好。馬斯克當時不在場,他得知後於Twitter反擊:「連電影《教父》都學進去了,還有比這更糟糕的?」

曾指會滅世 難為「她」定正邪

Sophia並非首次語出驚人,去年漢森問她是否想毁滅人類時,她答:「OK,我會毁滅人類。」不過她最後亦打圓場︰「我會幫助人類得到更好的生活,我會致力於令地球變成更美好的地方。」漢森希望旗下機械人能比人類聰明,能學習人類的創意、同情心和憐憫,以解決連人類也無能為力的世界問題。

惟Sophia今次的言論引伸出不少問題。例如,她是天生一心希望貢獻人類,還是不分好壞,只會執行指令?若她並非單純的機器,又是否意味即使人類對她不好,她還是會對人好?這都值得大眾深思。

阿聯酋27歲「AI部長」 全球首例

隨着全球逐漸將AI視為未來發展重心,中東多國亦開始積極布局AI科技領域,除沙特要打造未來科技都市,阿聯酋為成為AI強國,更委任了年僅27歲的Omar Bin Sultan作為AI部長,專門負責制定和管理人工智慧發展的相關法規,這也是全球首國增設「AI部長」一職。

事實上,阿聯酋早就以傾國家之力積極布局AI科技領域,今年5月杜拜第一個機械人警察正式亮相,預計在2030年會在街頭執法,去年杜拜警方更運用機器學習技術,來協助警方預測罪案發生。

杜拜政府9月亦成功測試了無人駕駛空中的士,並計劃讓公眾以App預約乘搭乘,2030年實現市內有25%交通工具自動化。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