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要sulfate-free?

發佈時間: 2017/11/03

香港的自來水屬軟水,是適用於髮膚的水質。有些人洗面後所引起的皮膚不適感,是忽略了一個重點︰所使用的潔膚液成分跟水質一起運作,會否減低清潔能力?對皮膚會否產生刺激感?長期使用會否傷害皮膚,或有否對身體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絕大部分的清潔劑,包括洗面的、洗澡的、洗髮的、洗碗碟、洗衣服、洗爐頭甚至洗厠所的……都有一些界面活性劑成分,任何一瓶清潔產品是好是壞,取決於採用了哪一種界面活性劑。最廣泛採用的Sodium Lauryl Sulfate及Sodium Laureth Sulfate對皮膚是最傷害的,它們滲透力強,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界面活性劑種類很多,不同種類有不同程度的潔淨能力和起泡能力,也帶給皮膚不同程度的刺激。但SLS及SLSE起泡快及多,並能徹底洗淨髮肌,故深受用家喜愛;但因潔淨能力太強的緣故,使皮膚具保護作用的角質層也一併溶解掉。因此長時間使用下來,皮膚受傷害及失去自我保護能力,甚至在體內累積了毒性,這些都屬於非即時可見的傷害。

用家愛用這類潔膚品,是因為洗面後有好清爽和清潔感覺。而生產商的立場是成本低廉,又能達致清潔的效果,最重要清潔劑歸根究柢的目的就是清潔,對護膚沒多少考慮。事實上,也不應對清潔產品的護膚成分或其宣稱的保養功能存有期望,這並不現實,選潔膚品要以不刺激皮膚為原則。

作為用家自己要取捨,要使用上感覺良好的,就要付出傷害肌膚和潛在有害身體健康的風險。而不含Sulfate的洗髮水或潔膚液,使用上沒有多少泡沫,起初洗髮時真的不習慣,但我深知Sulfate的殺傷力,所以還是使用美國生產的sulfate-free產品。為何偏愛美國製造的?下次解釋。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