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港首名職業女拳手 曹星如師妹誓稱霸亞洲

發佈時間: 2017/11/03

近年拳擊被大眾認識,有賴一班堅持追夢不言棄的拳手,「神奇小子」曹星如師妹、本港首名職業女子拳手林海明是其中之一。這名16歲開始學打拳、外表纖瘦的女生,憑着強大的韌力,成功克服心理關口,闖出一條沒有前人走過的路,目標是兩年內衝擊亞洲洲際金腰帶,成為港產女拳王。

上月會展舉行的「王者對決3」,打頭陣的林海明(Sandy)擊敗印尼對手,成為焦點之一。24歲的Sandy於16歲首次接觸拳擊,是參加康文署拳擊班,「當時未有《激戰》、曹星如未成名、身邊無人打拳,覺得拳擊很神秘、有型。但首次推開拳館的門仍很緊張,因覺得古惑仔才打拳」。

Sandy一開始只是「玩玩下」,到19歲一次比賽令她有很大轉變,「對手是台灣選手,很認真、很專業,第一次發現原來拳擊可以鑽研那麼多年、程度可以那麼深」。

休學受訓 克服弱點

這次比賽促使她轉做職業拳手。後來她入讀恒管傳理系,仍常儲錢到外地參加短期訓練,至2015年更決定休學,以能到外地接受更長的訓練,「決定休學前我與媽媽商量,我話我由細到大都好聽話,今次就讓我用一年時間試一次」。

剛開始時Sandy很迷惘,也時常質疑自己的選擇,但經過一年訓練,她開始對前路感清晰;而作為拳手,她卻有一個致命弱點︰「教練發現我害怕打到別人,於是比賽時每次我打中對手,教練和隊友都會大叫『還不夠,再打進一點』,終令我克服這心理關口。」

追夢的路也非一路平坦,Sandy憶述在打第二場職業賽前腰部受傷,因而被判落敗,教練指她的身體難以應付高強度訓練,建議她轉做教練。

之後母親患癌離世,她幾乎放棄做職業拳手,直至後來遇到曹星如的經理人劉志遠,「他問我是否想繼續打拳,令我重燃做職業拳手的念頭」。

現時Sandy每日要訓練最少兩小時,因本港很少女拳手,她多數與男拳手對練,常被打到很痛。

剛剛取得職業拳手生涯第二場勝仗的她,目標是在兩年之內挑戰亞洲洲際金腰帶,做港產女拳王。

能文能武 樂器造詣高

Sandy現時在嶺大讀社會學,要兼顧學業和打拳。而除了打拳,原來Sandy在音樂方面亦有很高造詣,自小已學二胡和小提琴,更分別考獲9級和8級水平。

但她說,當初學音樂是因為媽媽喜歡,自從媽媽離世,已經很少再接觸,現閒時喜歡看電視、電影,「平時訓練已經很累,有時間就只想躺在床上,不想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