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不用「上班」不是夢

發佈時間: 2017/11/03

上周寫了「聚天下兵器」後,總有種惴惴不安的感覺,自覺沒把觀點和邏輯說好,原因是我把兩種近來初創企業常見的做法混在一起,講得不清楚。兩種做法,一種是「遙距」(remote),另一種是「外判」(outsource)。

鼓吹「遙距」辦公的表表者是軟件公司37signals,他們打從一開始就擁抱遙距上班文化,完全不設辦公室,僅通過一系列網上工具,來讓員工們協作完成任務,並深信如此才能發揮員工們上班的最大效率,因為他們不必浪費時間天天通勤。

另一為遙距上班背書的初創公司是「獨角獸」Automattic,但和37signals不同的是,他們是「進化」而成遙距的。Automattic本來在三藩市有一所15,000平方呎的豪裝辦公室,使用率卻奇低。創辦人見狀,果斷地將之關門大吉,省下租金,改向員工們發放津貼,讓他們自己租用喜歡的共享工作間或咖啡店工作,留在家中也行。

Automattic創辦人的看法是這樣的︰好的程式員全世界都有,憑甚麼非要人家在三藩市上班不可?這兒生活指數高、交通又擠塞,可令不少人才卻步;如今不設總部,反而有更大彈性在全國甚至全球招聘人才,「聚天下兵器」,何樂而不為?

我剛巧看了一篇台灣程式員的自白,作者正是一位Automattic的員工。他說遙距工作,令他有更多時間流連在自己居住的小區,留在該區消費,說不定帶動了小地方的經濟呢。

至於初創公司的「外判」,上周提到的Fable便是供應方的一個好例子。他們接下其他初創的案子,發給不同的程式員完成,從此客戶不用費神於人事管理,當然也不必再擔心團隊被挖而不知所措。

我認識不少初創是這類外判公司的用家,對此讚不絕口,因為創辦人可把自己的精力從煩擾的人事管理中釋放出來,聚焦更重要的事。一位創辦人如發現新大陸般說︰僱傭之間可以隨時重新啟動的關係,才是最長久的關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