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朗普東遊有利市場嗎?

發佈時間: 2017/11/03

特朗普東遊有利市場嗎?

環球股市近日在美股屢創新高帶領下,仍牛氣沖天,懶理股市是否估值過高,也懶理地緣政治及美國政局仍有不少變數。不過,當特朗普下周前來東亞訪問,市場在某種程度上,眼光又會回到中美關係及朝鮮半島危局方面。

美國消費信心指數升至17年新高,反映出民眾對經濟前景十分樂觀,難怪民望低落的特朗普,也不斷把股市上升歸功於自己當選總統,作為一種精神勝利法!或者,至少他的「腳頭」還算不錯吧,是市場「福星」呢!

出訪東亞料促成商業合約

「通俄門」進入起訴階段,引起市場的一些疑惑,然而,暫時被檢控者都只是在競選期間曾幫手的人,不是現任官員,而就算有現任官員稍後也中招,也未知何時輪到要彈劾特朗普,而哪怕特朗普如尼克遜般被迫辭職,替代者會是更似模似樣的副總統彭斯,股市到時可能會大升祝賀!

當然,兩黨政爭加上共和黨內鬥對美國經濟不會是好事,也可能將市場歡迎的特朗普稅改計劃阻延,不過,對於減稅,市場實際上已視為一種額外分紅,同時,看來也不會完全推倒重來。

特朗普將於周六出訪東亞,重頭戲本應是在越南出席亞太經合峰會,但此行訪問的國家包括中日韓菲,由於隨行的有商業團隊,因此,必定可以促成不少商業合約(就算在菲律賓也可以賣些「反恐軍火」),於是,到時特朗普又可吹噓在東亞爭取大筆生意,為美國製造多少個新的職位!

金融市場則會較關心中美朝(北韓)的互動,到時金正恩會否「搞地震」或射支火箭去太平洋。美國官民視之為習大大可否看得住小恩子的訊號,但事實早已證明,根本無法看得住。當一個國家全面被制裁時,暗中在金融市場下注,可能是當前賺外滙的唯一辦法。早前,中資銀行封了北韓的戶口,特朗普很開心,正是以為金正恩已再難有財路,但親北韓人士大大話話遍及很多國家,要完全攔截,實在沒有可能。就正如普京警告的,美國可以攔截北韓所有導彈嗎?

開放市場更可助創造就業

單是為了面子,金正恩在特朗普東遊期間,應該不會只看演出,可能也會親自參演。因此,市場到時會有些起伏。然而,只要特朗普和習近平合演拍膊頭做老友,則市場心態也會轉為利好。至於朝鮮半島危機,恐怕至少到了有攔截飛彈的行動,市場才懂得恐慌。當然,特朗普避免去三八綫「挑釁」應可保此行個人安全無憂。

「美國優先」包括想把在華的工種搶回美國,但兩國勞工市場很不相同,這實在有點兒妙想天開,倒不如歡迎更多中資企業到美國投資,這反而確實可在美國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在貿易方面,美國要大幅減少逆差既應要求中國多買一些美國貨,也要主動願意多賣一些優質美國貨給中國,包括歐洲也願意出售的高科技產品。若果餐餐都是賣飛機,則還是很難令貿赤填數的。

貿易戰是你不買我的東西,我不買你的東西,或互相向對方的貨品徵收高額懲罰性關稅,特朗普上台後,確實在這方面增加了力度,但也不只是對付中國,而是所有對美國享有貿易順差的國家,日本和南韓當然也在名單之內。小規模的互相懲罰性事件在所難免,但不能一單接一單的鬧大。我認為特朗普始終是生意人,會明白互利雙贏的道理。

介入南海評估自身影響力

特朗普事事反對奧巴馬,但他在軍頭們的影響下,亦想介入南海的爭端作為收納伙計牽制中國的手段。這次包括去越南參加地區經濟論壇,和到菲律賓出席東盟慶典,也可順便評估美國的影響力和夥伴們的意願,作為日後參考。

西方主流媒體常說,很難想像美國總統可常常說話不算數,但我想,既以有此習慣,對特朗普搞外交也未嘗不是優點。外交從來就是以利為先,特朗普身為總統可隨便說不算數,首先就佔了優勢,日後當為了利益而調整政策,也隨時可說是特朗普的善變風格。這是真性情?我有小小的懷疑!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