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弄虛為實的典範

發佈時間: 2017/11/03

《Playboy》雜誌的創辦人Hugh Hefner的去世,有評論以一個劃時代人物作結,同時認為是標誌着印刷業的終結。紙媒未來有多份大型雜誌老總相繼離任,有南非梅鐸之稱的南非報業巨頭Naspers前CEO Koo's Bekker更已於三年前退休,報業大亨新聞集團掌舵人真梅鐸亦早已屆退休之齡,媒體界正關注繼任人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對悲觀者而言,或者說得白一點,轉捩點會被行業看待成垂死掙扎。

其實,正如早已投資新興市場電子商務的Naspers,才是騰訊(00700)的大股東,集團不僅持有33.25%騰訊股權,把自家從傳統出版商轉型成為網路巨頭,足證管理團隊之非凡遠見,從報社蛻變成電視和網路,在拍賣網站與電子商務領域成功開啟另一片天,且已進入收成期;這家成立於1915年的企業,旗下電子商務平台的移動分類應用,在不少大企業久攻不下的市場如印度和巴西,擁有當地最大分類網站Letgo和OLX,今天已是百年老店,惟只要懂得向前看,與時並進,要歷久不衰、歷久常新,並非難過登天。

Naspers的蛻變,值得借鑑。更重要者,他們不會口氣大大吹得天花亂墜、天天教人怎樣怎樣,而是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從實體轉向虛擬,弄虛為實。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