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景仰的韓國正寬法師

發佈時間: 2017/11/03

萬人景仰的韓國正寬法師

正寬法師(Nun Jeong Kwan)自從在Netflix《Chef's Table》第三季一鳴驚人後,迅即被譽為韓國最矚目的國際名廚。上星期,法師應韓國十月文化節與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邀請來港,舉辦首個亞洲區《韓國寺廟素食哲學》分享會。

作為第七屆韓國十月文化節的重頭戲,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文化新聞官俞炳采領事多月前已積極與正寬法師聯絡,希望她來港示範並分享對寺廟料理的多年心得。

分享會開始前,有幸與法師和其經理人有一面之緣。法師的經理人兼該集《Chef's Table》監製表示︰「《Chef's Table》由紀錄片《Jiro Dreams of Sushi》美籍導演David Gelb擔大旗,雖然拍攝僅一天,但團隊在白羊寺住了十日作準備。這幾天我剛好在首爾,我們正為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籌備推廣活動,所以一起來港支持法師。」當晚250個座位座無虛席,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高層Helen Chen坦言︰「今晚門券供不應求,很早就售罄。」

即席示範2菜式

分享會由法師發言開始,之後與Sook創辦人Mina Park對談,最後由法師與助手示範兩道曾在《Chef's Table》亮相的著名菜式──新鮮蓮花茶和醬油煮冬菇。

正寬法師個子不高,卻很有魅力,一舉手、一投足隨意率性,言談間更充滿智慧︰「人與食物、大自然共融,當煮食的瞬間,大家的能量已互通。食材在準備過程中光陰流逝的轉變,能看到現在、過去與未來時光不斷循環。我們需要食物獲得能量,只要將所有交託給大地,真誠真摯的用心烹調,在分享美食、能量過程中,就會產生共鳴。」

選日曬風乾食材

當法師在台上示範時,展現發自內心的笑臉。看似簡單的開水泡蓮花、醬油煮冬菇、紅豆糯米飯和伴吃的小食等等,俱清新獨特,鮮味無窮,讓人嘖嘖稱奇。問法師的助理為甚麼所有東西都特別美味,才上任數個月的小妮子即娓娓道來︰「在法師的深山廟宇裏,有無窮無盡的陽光和新鮮空氣,我們不少食材都會選擇日曬和風乾的。大部分調味的醬料,法師已發酵了很長時間,盡收天地精華。」

正寬法師的烹調心得看似隨意率性,卻是深思熟慮的觀察;比起一些名廚強調的不時不食,又提升一個境界。她淡泊名利,全心向佛,希望透過廚藝與佛法推廣天地共融的道理,普渡眾生。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