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汶澤 鄧麗欣 以空手道的名義

發佈時間: 2017/11/03

杜汶澤 鄧麗欣 以空手道的名義

《空手道》,簡單直接的片名,承載的是杜汶澤自編自導自演的勵志故事和本土情懷。本身已取得空手道黑帶的他,在片中飾演繼承師傅空手道館的過氣師兄,與師傅女兒平川真理(鄧麗欣飾)因空手道館業權安排而重遇,兩人透過一場格鬥,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意義,譜寫一段貼地而動人的奮鬥經歷。

看過《空手道》,便會發現一個從未如此這般的鄧麗欣(Stephy)。拋開過往葉念琛的「阿寶」包袱,這一次,Stephy以行動和信念來證明她好打得也好演得。「第一次見到劇本時,只聽到三個字︰空手道。我其實也很搲頭,因我對空手道毫無認識,所以後來和杜汶澤出來談劇本時,我也有問他究竟空手道、跆拳道及柔道有甚麼分別,然後我便上網看相關資料和片段。」Stephy說完,身旁的阿澤即時補充︰「就像我上網學煮餸一樣。」Stephy回想當日練習時,根本不知由何開始。「當時阿澤的日本籍大師兄教我基本功和套拳,其實基本功才是最難。開始時我覺得很挫敗,因為覺得自己甚麼都錯,45度和46度的角度是如何分辨?我只覺得自己永遠都不達標,可幸大家後來也給我信心,令我終於克服這些困難。」

片中杜汶澤和Stephy飾演師兄妹,二人經歷過人生的失意和低潮,憑着空手道,讓自己告別爛泥式生活,重拾自尊和自信。空手道已不僅是一門運動,而是砥礪人生的精神。杜汶澤說:「其實當初我學空手道只為打架,本身我是反對人們說空手道是運動,不過學完後我會深深體會它的確是運動,要達到一定程度的話,就必須刻苦、捱痛。」

受倉田保昭啟發

戲中飾演杜汶澤師傅、鄧麗欣父親的資深日本演員倉田保昭,本身也是空手道高手,由他參演本片絕對是錦上添花。「我見到倉田師傅時,第一感覺就是如果我70歲時,也能像他一樣把腿踢得那麼高就好。然後,他跟我說他從來不煙不酒,聽完後我想,我還是應該不會踢得那麼高。倉田師傅16歲便已考到黑帶,空手道的帶是跟人一世的,所以現在他的黑帶經歷了數十年洗禮,已經磨得變成淺灰色。他的一生就是空手道人生,其實有時做人如果簡簡單單,只沉迷一件事的話,也是好事。還記得在沖繩集訓時,倉田師傅說當地有三位空手道高手,兩位仍在任教,另一位則是的士司機,令我深深意識到,在生活中你遇到的下一個人,可能就是武林高手。」

阿澤充滿感染力

阿澤和Stephy在戲中飾演分別多年再遇的師兄妹,現實中二人早在十年前的《破事兒》已碰頭,只是當時對對方的印象並不算深刻。「他的心很細,注意到很多事情,《空手道》的團隊精神也是取決於他,他也很有感染力,所以這次我也拍得很開心,體力上縱然勞累,但整體來說也不會覺得辛苦」Stephy說。阿澤則笑言面對面前的Stephy,其實不太習慣。「我未接受到她化粧。由我和她談劇本到埋位拍攝,她其實都沒化粧,現在見到這位我不禁要問她是誰。」阿澤這番話,正好說明Stephy和她飾演的平川真理一樣,告別過去,脫胎換骨。

撰文︰宣柏健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設計︰梁政敏

杜汶澤

髮型︰ Milk Chan@Xenter Salon

化粧︰ Mon Chun

鄧麗欣

髮型︰ Euling Chow@IL COLPO TST

化粧︰ Cyrus Lee

服裝︰ Edition Mo & Co

場地:The Mira Hong Kong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