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不擇手段 苦了港人

發佈時間: 2017/11/06

政府提出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原可於上周在立法會表決,但由於有議員動議要求場內新聞界及公眾離場,須優先處理;會議經一番擾攘、幾度暫停後,需要休會而未能表決,兩周後待續。橫生枝節,責在政客。

立法會內對高鐵「一地兩檢」的意見一向壁壘分明,相信支持及反對雙方都不可以說服對方,因大家都以立場先行,而不是透過理性討論再表決。不過,議員朱凱迪卻引用了議事規則第88第1款,動議記者和公眾離場,「拉布」又添新招。

其實,這項動議本質上仍是「拉布」,旨在拖延會議,而立法會主席限定在半小時後表決,是符合規程的合理決定,反而非建制派今次不惜以要求新聞界及公眾離場這手段來阻延表決,只顯露了他們凡事以政治先行,甚至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真面目。

事後朱凱迪也對自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直認不諱︰「在非常時間,在議事規則內可用的策略都會用。」其目的無非兩個「拖延」︰一、拖延到補選後,民主派取得地區過半數議席;二、拖延「一地兩檢」,因非建制派認為這不是一個好方案。

只要細心一想,以上兩個「拖延」都是要由非建制派自行界定何謂「令議會再次平衡」、何謂令高鐵有同樣效益。即使他們取得過半數,甚至全取回6個議席,以他們作風,大家認為他們就會輕易收手不攪局嗎?況且原6名議員因宣誓無效而被褫奪資格,因而拖累非建制派陣營布局,可謂咎由自取,與人無尤。至於「一地兩檢」,社會確各有看法,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大學民意調查機構做的統計,支持「一地兩檢」的市民較多。

朱凱迪動議新聞界及公眾離開議事廳,是剝奪了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不能砌詞狡辯。上周立法會內,相信並沒有甚麼特殊或高度機密的事項,為甚麼因非建制派要拖延,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就要被犧牲了?兩個新聞專業協會對此都異口同聲,表示遺憾,作為民選議員,朱凱迪口口聲聲說民主社會要有資訊透明度、充分討論和議會表決,但他卻動議剝奪了市民知情權,還談甚麼資訊透明?而議會已討論了30多個小時而不付諸表決,談甚麼議事效率?請不要以整體香港自由可凌駕於新聞自由為藉口,政客何曾考慮過社會整體的利益?在日後的補選或選舉中,這類有害港人利益的人,必遭唾棄。

社會並不只屬於政客,而是需要公民參與,這些聲稱「捍衞自由」的政客或反建制人士一味攪局,不讓過程公開透明,他們根本與南韓的李承晚和朴正熙等走向獨裁的統治者沒有分別。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