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團試行廢物收費 整體垃圾量減20%

發佈時間: 2017/11/06

環保組織低碳想創坊早前為12座商業、非牟利機構處所,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計劃」,3個月測試期結束後,發現整體減少垃圾率為20%。

有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2019年年底推行,低碳想創坊預早進行測試,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有2個街市、2棟住宅、4棟商業大廈及4個商場加入,惟當中街市及商場僅7成商戶參與,商業大廈更只有66%參與率。

組織於7月至10月試推計劃,向參與物業派發專用垃圾袋,及後作垃圾分類審計及重量量度,記錄廢物量,每月再派發模擬收費單。

住宅及商廈成效較佳

項目總監鄭依依指,測試期結束後,發現整體減少垃圾率為20%,當中住宅和商業大廈均下降28%;而商場及街市的垃圾量,則分別下降21%及16%。不過商廈的玻璃瓶和金屬,以及商場和街市的塑膠廢棄物,因季節因素不減反升。協助執行計劃的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葉文琪稱,不少參加計劃的商場及街市為連鎖店,當向前綫商戶宣傳時,普遍獲回應須向總公司查詢,其後再向總公司跟進及查詢,卻發現有關信息未有上達。

另外,部分辦公室業戶曾憂慮人力資源的投入拒絕參與,亦有部分總公司因不欲增加個別分店人手而拒絕。而有部分處所的物管對保障商戶私隱有所擔憂,堅持由物管發放計劃宣傳信息,並任由商戶自行報名,致計劃的宣傳及推展有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