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骨質疏鬆病發高 港近半女長者中招

發佈時間: 2017/11/06

隨年紀增長,骨質密度下降,令長者出現骨質疏鬆。有醫生指,香港骨質疏鬆病發率高,或與生活習慣有關,因港人繁忙致運動不足,且飲食中缺乏鈣質和維他命D,建議60至65歲男士、及停經後的女士作第一次檢查,了解骨質密度。

中大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醫生蔡德基指,本港長者骨質疏鬆發病率非常高,近半65歲以上女士有骨質疏鬆問題,而男士則有20%。他解釋,女性在更年期後荷爾蒙減少,令骨質密度在更年期後頭5年急劇流失15%至20%,易出現骨質疏鬆,建議女士停經後應作首次檢查;至於男士,雖無確實更年期,但亦應在60至65歲作首次檢驗。他指,發病率偏高或與生活習慣有關,港人生活繁忙導致運動不足,且飲食中缺乏鈣質和維他命D。

骨質疏鬆源於骨質密度降低,易令長者跌倒後骨折。中心總監郭志銳表示,過去一年,60歲或以上長者每5人就有1人曾跌倒,當中75%人會受傷,包括骨折,常見於臀部髖關節。

不做運動防骨折 恐有反效果

香港骨質疏鬆基金會會長羅尚尉指,恒常運動有助預防,惟有不少長者以為不做運動可減低受傷機會防止骨折,但事實相反。他解釋,適量運動可增加肌肉力量,減少跌倒機會;同時亦可透過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令身體可吸收足夠鈣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