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撥$2億供競委會 應付訟費

發佈時間: 2017/11/06

《競爭條例》實施接近2年,競爭事務委員會終獲政府承諾撥款成立訴訟基金,應付龐大的訟費開支。競委會新任行政總裁冼博崙(Brent Synder)透露,基金撥款為2億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在施政報告建議,向競委會撥款支持訴訟工作。冼博崙指,非所有違反競爭條例的個案都需要進行訴訟,惟訴訟基金可給予競委會更大彈性,有助他們採取更適當及更具彈性的執法行動。

反壟斷法 港仍處起步階段

曾任職美國司法部轄下反壟斷局的冼博崙指,當地調查人員針對社會的壟斷行為,可透過卧底行動等秘密行動進行刑事調查,惟市場壟斷在本港並非屬刑事罪行,或因此限制了調查方法。他強調,本港仍有很多且具效用的調查技術可使用,他會與員工交流調查心得。

冼博崙續稱,美國的反壟斷法已實施多年,惟香港仍處於起步階段,缺乏經驗,不少競爭事務的法規和爭議程序等都較新,競委會正考慮從一些範疇進行更多市場研究。

競委會發言人回應指,十分感謝政府對會方工作的支持,訴訟基金主要用於競委會在訴訟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