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ZARA外判工遭欠薪 服裝縫字條大控訴

發佈時間: 2017/11/06

不少國際品牌均會將製造工序外判給全球各地廠商,但這做法容易衍生剝削勞工問題。近日有消費者從西班牙平價時尚品牌ZARA購買服裝後,發現竟縫入了字條,揭發有外判廠商拖欠勞工超過三個月的薪金和遣散費。

被縫入字條的服裝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ZARA分店,有消費者近日從該店購買服裝後,發現服裝縫入了字條,寫到「你購買的這件衣服是由我所製造的,但我沒有因此而獲得任何報酬」。

字條經手人指自己受僱於ZARA在土耳其的外判商Bravo Teksil,廠方拖欠超過3個月的薪金和遣散費,希望顧客公開字條,迫使ZARA跟進,改善勞工權益。

Bravo Teksil也為Mango、Next等知名品牌生產服飾,不久前卻突然倒閉,工人遭拖欠3個月人工薪資,也沒拿到遣散費。ZARA及其母公司Inditex現仍未就事件作出回應。

奴役童工受抨擊

ZARA是全球最成功的服裝品牌之一,全球各地擁有超過2,200間分店,年度營業額達到5,340萬英鎊(約5.4億港元)。ZARA過去曾被指控破壞環境、剝削年輕設計師、無視工廠環境惡劣及僱用童工,包括15歲敘利亞難民。而事件曝光一個月前,ZARA就因被揭發外判廠商奴役童工而遭受抨擊,ZARA當時發表新聞稿,表示已與國際勞工組織合作,強調會改善產業鏈內各員工環境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