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多多 營養不同 吃豆增強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17/11/06

種類多多 營養不同 吃豆增強免疫力

不少小朋友都不喜歡吃豆,但有營養師指,豆類不僅可以是蔬菜,一些豆更可作為主食,不同的豆類可以提供各種豐富的營養;而近年在台灣擁有超高人氣的「醋泡黑豆」,既可以增強免疫力,更能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老化。

分3大類 可作主食

很多人都以為豆即是蔬菜,營養學家伍雅芬指出,豆類可分3大類,包括蛋白質類如黃豆、毛豆、黑豆;澱粉類如紅豆、花豆;及蔬菜類如長豆、四季豆等。在選擇吃甚麼豆類時,應視乎是想選擇以豆類為主食還是菜式食用。伍稱她最喜歡的豆類是紅扁豆,「毋須浸泡,方便烹調,且含有維他命B雜,能提升免疫力。」

她續指,不同的豆類可提供不同的營養,包括蛋白質、維他命B雜、抗氧化劑、纖維、礦物質等。豆類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水溶性纖維高,能把血液內的壞膽固醇吸走,有助控制血糖。至於豐富的纖維則可排走腸內毒素,令腸道健康,預防癌症;而豆中所含的葉酸,亦有助預防心臟病。

大熱醋泡黑豆 助控血糖

坊間很流行以醋泡黑豆進食,日本野村消化系統內科院長野村喜重郎亦指,黑豆含有豐富的降血糖成分,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伍指,黑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等微量元素,它的維他命A和E點量比黃豆高,能增強免疫力、對骨骼和皮膚都有幫助,且能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老化。而以醋浸泡過的黑豆因豆衣軟化了,更易消化及吸收。

記者︰黃詠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