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廣東話正音

發佈時間: 2017/11/06

一直以來的工作都跟說話有關,多年前喉嚨發炎幾乎失聲,醫生說最好暫時不要說話。我的工作性質無可能不說話,因此康復時間特別漫長,總會在幾乎痊癒的時候,突然要做主持不停說話。

由於工作關係,特別注重發音問題,靠把口工作,不可能滿口懶音。慶幸在我成長的年代,接觸的老師及在電台電視台的主持,都是字正腔圓,否則我可能也會是一口懶音,將「恒生銀行」唸成「痕身銀寒」。

在電視台工作時,經常要訓練新入職同事及實習生讀音,負責矯正他們的發音,一日有懶音一日都不准做錄音。近年也有在大學教授新聞系的學生,想要做傳媒工作,有責任以身作則。上星期與公務員培訓處合作,向接近300個公務員講解改善懶音的要訣及方法,以及如何將句子段落讀得動聽。第一次同時教導這麼龐大的人數,起初也擔心如何能夠讓他們專注,幸好大家都很願意投入參與。職業病關係,最怕人開口就是懶音,能夠將自己的知識傳授分享,樂在其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