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的羅馬人

發佈時間: 2017/11/06

東歐的羅馬人

坐歐洲最佳河船Uniworld的好處之一,是全包岸上遊。泛舟多瑙河,我參加了布加勒斯特導賞團。途經的教堂,都異常新淨,原來只有十幾年歷史,羅馬尼亞和阿爾巴尼亞當年學中國文革,大力打擊宗教。

第一站先停軍事學院,中央是三軍雕像,左右兩邊是有關戰爭的浮雕,左邊刻劃了羅馬尼亞二千年來的歷史。羅馬尼亞(Romania),拉丁語的字面意思就是「羅馬人的地區」,所以羅馬尼亞導遊不停強調自己是羅馬人的後代:「我們不是斯拉夫人,我們和西班牙人、意大利人一樣都是拉丁人!」事實上羅馬尼亞是東歐各國中,唯一使用拉丁語的國家。如果你懂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再看羅馬尼亞文,就會很容易了解,例如大街也叫Calle,和西班牙語一樣,總比西里爾文的「улица」,容易理解。

右邊刻劃歷時45年的共黨時代,典型的工農兵偉光正宣傳,但導遊說那是最黑暗的中世紀。「蘇聯人洗腦教育我們也是斯拉夫人。電視台每天會廣播兩小時,由八點到十點,前半個小時是壽西斯古講話,最後半小時也是他講話。說的都是假話,結果我們每家都偷偷的裝天綫,看鄰國電視。」雖然鄰國保加利亞播放的美國電影配了音,他們也看得津津有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