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羅爾德傳奇

發佈時間: 2017/11/06

自從《哈利波特》成名,說到兒童文學就會提到J.K.羅琳,不過想像力豐富的兒童文學又豈止一家?C.S.路易斯的《納尼亞傳奇》是精采的長篇冒險;路易斯.卡羅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也是經典;至於想像力最豐富的,要選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的作品。

羅爾德在文學界影響深遠,每年9月13日都被定為羅爾德紀念日。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就是被改編為電影的《朱古力掌門人》,Johnny Depp在電影中打扮獨特又生鬼,印象非常深刻。

羅爾德的生平不簡單,他擔任過皇家空軍飛行員,或許飛行經歷刺激了他的想像力?二戰後羅爾德就走上寫作之路。

最近香港也有羅爾德為主題的活動,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在維園主辦的「渣打藝趣嘉年華」,有巨型木偶巡遊,以《朱古力掌門人》、《小魔女Matilda》等作品的角色,製作成巨型木偶,本月11日晚上在希慎道一帶進行夜光巡遊,12日的壓軸巡遊從維園出發至東角道。羅爾德的作品,看來仍然繼續刺激新一代藝術家的想像力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