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腰帶教泰拳 訓練兒童紀律

發佈時間: 2017/11/06

作為一種搏擊運動,泰拳給人的印象就是埋身肉搏。有些家長誤以為讓小朋友去學,可能會很危險。其實學習泰拳,不但可讓好動的小朋友宣洩精力、鍛練體能,更可從小培養他們的紀律和專注力。

曾兩奪香港泰拳理事會75kg金腰帶拳王的林博敏(Billy),由2013年開始教泰拳,除了成年人,也有教幾歲的小朋友。他指小朋友學泰拳有很多好處︰「第一可以強身健體,其次是上課時,學員必須服從教練的指令完成動作,從而訓練到他們的專注力和紀律性。」當然,Billy也會灌輸正確的觀念,讓小朋友明白只有在拳館和擂台上才可以出手,訓練以外的地方都不容許打架。

家長多誤解

今年5歲半的呂樂天,是ATMA Fitness Center年紀最小的學員,年多前開始跟Billy學習泰拳,而且是自己要求去學。樂天媽媽說︰「以前每日返學都會途經拳館,樂天看到裏面的哥哥姐姐打拳覺得很有趣,加上當時看了一齣關於打拳的電影,就更加感興趣,自己要求來學。由細至大從來沒有要求過要學其他,惟獨泰拳是他主動提出,而且每次來都好期待。」

她指當初自己跟其他人一樣對泰拳有所誤解,見到館內教練全是男人,覺得很「恐怖」,前來替樂天詢問學拳詳情時抱着戰戰兢兢的心態,但接觸過後就讓她釋除疑慮︰「教練們都好Nice,好有愛心,不是想像般粗魯。」

今年就讀四年班的文子羽,跟樂天一同學泰拳,同樣學了年半,每星期上一堂。子羽的媽媽直言,兒子學泰拳後,最大的分別是比以前捱得苦、抵得痛。她說︰「現在的家長都太溺愛小朋友,太辛苦不行、痛又不行。」而她看到子羽有時候拉筋會痛到流眼淚,非但不會感到心痛,反而覺得開心︰「學一種運動需要持之以恒,雖然辛苦,但不想他們只顧着玩。」

泰拳基本步

每次上堂前,Billy都會叫小朋友先跳繩熱身,「跳繩可以訓練他們手腳協調,強化小腿肌肉,令他們站穩些,同時訓練打拳時的節奏。」至於泰拳的基本技巧離不開拳、腳、踭、膝4個動作,「泰拳是一項非常全面的武術,遠距離有拳、腳對付對手,近距離時可用膝、踭作出攻擊。」除了攻擊動作,自我保護也非常重要,訓練過程中Billy經常叫學生「收下巴」、「抬高手」,就是要讓他們學懂保護最脆弱的腮骨位置。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