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田保昭 弘揚武者精神

發佈時間: 2017/11/06

倉田保昭 弘揚武者精神

如果你成長於80、90年代港產片黃金盛世,對於眼前這位日本資深演員兼空手道大師倉田保昭一定不會陌生。倉田師傅早在70年代已來港拍戲,曾與李小龍、洪金寶及李連杰等多位動作巨星合作,見證港產片的時代變化。這次他在杜汶澤自導自演的《空手道》飾演空手道師傅,弘揚武者精神。

71歲的倉田師傅和香港一向有緣,近年他在東京、大阪以外,選址香港開設首間海外空手道館。在新戲《空手道》中,他與女兒平川真理(鄧麗欣飾)的關係惡劣,她承受不了父親對她在空手道的要求和期望。現實中,倉田師傅也一樣,在父親的刻苦特訓中成長。「記得小時候學空手道,父親有時會對我以拳腳相向,我當然感覺不好受,甚至有時會想,究竟他是否我的爸爸?」

訪問當天適逢是《空手道》世界首映,倉田師傅的女兒也陪伴在側。「我也有教女兒空手道,當然,有時父親教女兒空手道,始終會就住,可能另找師傅較好。」

欣賞杜汶澤的堅毅

16歲便考獲空手道黑帶的倉田師傅,自小熱愛這門武術,面對父親的嚴厲教導或會難受,但絲毫未減他對空手道的堅持。「我從沒想過放棄空手道,相反,我一點反叛心態也沒有,每天練習到凌晨兩三點。以前家境貧窮,家裏沒有浴缸,要在外面用水喉洗澡,冬天也只是沖凍水涼,這些片段仍很深刻。」

回想當初杜汶澤邀請他參演《空手道》,倉田師傅直言當時腦裏充滿疑問。「我第一個反應是為甚麼香港人會想拍空手道的電影,不是應該拍功夫嗎?杜汶澤的努力和認真說服了我,他數年前來學空手道時,我以為他只會學完基本功便算,沒想過他非常堅毅,最終更由我手中拿到黑帶。我覺得他完全示範了電影的主題和空手道的精神︰最強大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他已成功挑戰自己。」

熱愛拍戲永不言休

對於飽經歷練的倉田師傅來說,面對人生挫敗或難關時,關鍵仍在於自己。「人每日都會遇到困難,最重要是不要輕言放棄。這也是空手道的精神,你要強過你的敵人。片中我的角色對女兒說,人生其實沒有太多機會,一有機會就要拼死把握。勉強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注定不會做得好。就像我熱愛拍電影,會希望自己能拍到死為止,最好就是在拍戲中途離世。」倉田師傅對獻身電影的堅決,令人動容。

撰文︰宣柏健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場地:Como Como Service Apartment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