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為女兒 籌辦芬蘭式中學

發佈時間: 2017/11/07

曾經是中國百大女企業家的王匡文,近年成立了一個教育聯盟,希望在香港成立一所以芬蘭教育為模式的中學,讓孩子能夠得到愉快而有效的學習。她已獲得一班名人及專家的支持,又得到芬蘭教育局提供老師和課程,只欠校舍。她說希望獲得政府的空置校舍,學費就能維持在5,000元左右了。

想像一下︰有學生上課學習後,開展了自己的茶葉生意,從茶葉挑選、產品包裝設計及推廣等一手包辦,最終推出了產品。「這就是Learning by doing(從工作中學習),是自主學習,這樣學習的retention rate(指持久地記住知識)才會高。」王匡文說真有其人,她是馬來西亞年僅7歲的女孩,名字叫Shailaja。馬來西亞Dwi Emas國際學校因為引用了芬蘭的教育模式,成效顯著。當地因為多華人,文化與香港相同,既然馬來西亞成功了,王匡文深信香港也可以。

引入老師 駐港教授

為此,她積極尋找名人及專家,組成「21世紀教育策略聯盟」,顧問團有芬蘭教育局革新部部長(Head of Innovation)Anneli Rautiainen、周兆祥博士,以及馬時亨女兒劉馬露明女士等。近月,她組織了一班小學校長到芬蘭取經,了解芬蘭教育在香港進行的可行性。她得到芬蘭教育局承諾提供10名老師來港協助教授、與香港芬蘭商會教育部合作,引入芬蘭的教育技術及課程,同時得到馬來西亞Dwi Emas國際學校的成功模式,切實規劃了在香港成立一所以芬蘭教育模式為主的中學。

小班教學 學費五千

在她的計劃藍圖裏,學生對象以中產家庭孩子為主,學費大約5,000元左右,有獎助學金資助基層家庭。學校按照英國劍橋大學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的課程,小班教學,一班為20人左右。功課方面以專題研究為主,家課以每天20分鐘為限。此外,放學後還有其他的興趣班,讓家長不用帶孩子四處奔波了。辦學之初,芬蘭還會派駐十名老師來港親自指導教師及學生、馬來西亞的中學亦會派老師來指導,務求芬蘭的教學理念能夠切實融入於教學內。

她認為芬蘭教育最大的吸引之處,是芬蘭老師有空間了解學生的個別需要,容許好動的學生在課室內可以邊坐車軚邊上課,發洩精力後專注力更高,她希望香港的學校也能有這樣的胸襟,接納學生在學習上的差異。

等待空置校舍

「那次從芬蘭回來,要立即為女兒準備默書,足足花了八小時多。」當年考GCSE達10優的王匡文,對女兒的學業十分着緊。一對女兒出生後,她放棄生意專心帶女。兩名女兒就讀她的母校瑪利諾修院學校,大女兒黄子欣就讀小五、小女兒黄子天就讀小四。女兒曾隨她到馬來西亞的中學考察,竟然一改在香港懶洋洋的學習作風,迷上學校。於是她更希望盡早在香港辦一所芬蘭中學,好讓女兒銜接過去。她說現在只欠地方,因為租金影響最終的學費,「我希望可以找到政府空置的校舍,像天虹小學一樣可以實現靈活而愉快的教學方法,讓基層家庭也能受惠。」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