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極北最後秘境

發佈時間: 2017/11/07

是日「立冬」,冬之始也,趁機跟大家分享冬遊逸事。要說此生刻骨銘心的冬日景致,知床半島的流冰海絕對是其一。這個半島位處北海道東北臨海之地,試想像北海道版圖是一尾游向北太平洋的「魔鬼魚」,知床半島便是其頭上的細長魚鰭。冬季俄羅斯阿穆爾河結冰,形成大量流冰塊越洋南下,並漂至知床半島對出的鄂霍次克海、宇登呂海灣一帶;當佇足岸邊,極目一看,可見無盡的流冰,在日光下築成閃爍汪洋,並一直伸延至海平綫。

知床冬日除可搭乘網走大型破冰遊覽船、冰雪列車看流冰海,還是出海探險的好季節,如乘坐知床羅臼秘境觀光船EVER GREEN號,分分鐘能目擊鯨魚、海豚等,事關這裏至今仍保存世界珍稀的原生自然環境,故獲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而在阿努語中,知床しれとこ(Shiretoko)具「大地盡頭」之意,遂得「日本最後秘境」美名。

道東之大,當然不止知床可探索,亦有「白鳥天堂」濤沸湖、「神秘藍寶石湖」摩周湖等。此外,參加冬日祭典「知床流冰FESTIVAL」,或到「北見狐狸村」看小狐玩雪、「鶴見台」賞丹頂鶴雪上起舞亦可。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袁振寧 縱橫遊WWPKG常務董事。自幼隨父親遊日公幹,英國劍橋修畢碩士,醉心研究日韓歐美澳等旅遊文化。
欄名: 縱橫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