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電影節誕生

發佈時間: 2017/11/07

看娛樂版,得悉林子聰、陳國坤和田啟文三師兄弟(《少林足球》裏的關係)出席《第一屆馬來西亞國際電影人年展》。當然是一個電影頒獎禮!印象中馬來西亞本土電影產量不多,水準一般,比不上鄰近的新加坡、泰國甚至菲律賓,所以他們辦的電影節,只好叫「國際電影人年展」,即參賽影片還包括泛亞洲地區。因為只有這樣,這個電影節才可能得到關注!第一屆得獎名單算大方得體了,最佳電影是泰國神片《出貓特攻隊》(此片在大陸叫《天才槍手》,已收兩億六)、最佳導演是唐季禮的《功夫瑜伽》、最佳男、女主角是伊朗和泰國人,反而香港代表得到最佳男、女配角獎,分別是姜皓文和何超儀、新晉導演是台灣的吳子雲、終身成就獎則頒給狄龍!

馬來西亞作品,Sorry,一部都沒有!

那麼馬來西亞辦這個電影頒獎禮有何動機?當然希望促進他們本土的電影事業,而吉隆坡基本上華人佔多數,廣東話流行,香港人和香港片自然吃香!

其實這些電影節真愈來愈多,由賈梓柯擔大旗、馬可穆勒幫忙的《平遙電影節》剛在山西閉幕;月底,廣東佛山又會辦一個首屆功夫(動作)電影節,反正,拍電影的人愈來愈多,各地方也惟恐落於人後紛紛主辦不同名目的電影節。至於甚麼獎有含金量,已不重要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