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拆解《誇世代》6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17/11/07

無綫50周年台慶劇陸續有來,緊接《老表3》的八點半檔,輪到《誇世代》登場,全劇50集,由11月初跨年播到2018年初。齋睇劇名,以為又是家仇國恨爭產師奶劇,不過,監製陳維冠及編審鄭成武話你知,《誇世代》其實是一套既誇張又貼地的超時空喜劇。

1. 劇名係「誇」唔係「跨」

劇集開播前,宣傳片先抽自己水,由眾演員串起多套劇集的經典對白或場面,又大玩「食字」:《誇世代》的劇名是「誇」還是「跨」?昨晚首播,答案已揭盅。曾任《巨輪II》編審的鄭成武解釋:「這是一套誇張又好寫實的喜劇,所以用『誇』。另一意思是同音的『跨』,因為TVB今年50周年,所以有跨越50年之意。」監製過《衝上雲霄II》的陳維冠指,「如有留意新聞,你會發覺現實世界比戲劇更誇張,我們把這些元素都放入劇中。至於『世代』,就是關於世代的矛盾。」

2. 60後Bobby變90後坤哥

世代矛盾的主綫,落在「收視福將」歐陽震華(Bobby)和吳業坤(坤哥)身上。編審解釋:「Bobby飾演50歲的iBanker,代表現實中曾努力建設香港的成功人士;因為一個舊式磅重機,令他和坤哥飾演的『廢青』對調靈魂,Bobby才設身處地體會到,這類中年人看不起的年輕人所面對的困難。」陳維冠說,兩人互換靈魂最有趣的是,「戲中所有人見到的坤哥,觀眾看到的卻是Bobby,所以頭30集,兩人只在鏡或玻璃的反映才會同場。」

3. 突破演員喜劇界限

既然是台慶劇,且是近年難得的長劇,演員陣容自然人強馬壯。陳維冠指,「我們找來很多不是『喜劇底』的演員,有幾個組合都是新配搭,如邵美琪和Bobby,原來他們在TVB多年來都從未做過對手戲;前者飾演坤哥的阿姨,會用對姨甥的方法管教外表是坤哥的Bobby,產生好多喜劇火花。」

4. 逾40位串星大龍鳳

客串藝員眾多也是一大賣點。陳維冠說:「最難得是從不客串的汪阿姐首肯,劇中她飾演一個銀行界重要人物,在第49集壓軸出場。其他還有King Sir(鍾景輝)、家燕姐(薛家燕)、吳岱融等。每位的戲份不多,但會影響整個故事的脈絡。」他又笑言:「唯一無關係的是阮兆祥,他貪玩演個茶客。」

5. 播舊劇片段有玄機

藉慶祝50周年,順道回顧,因此劇中會穿插昔日的電視劇片段。陳維冠說:「Bobby經歷了磅重機的奇幻經歷後,會無厘頭看到有架舊電視機出現,播映一些TVB舊劇,譬如《狂潮》、《義不容情》,而這些劇情都會給他一些啟示。」

6. 貼地!香港太荒謬

懷舊之餘,兩人常提到《誇世代》的劇情非常本土、貼地。編審鄭成武指:「有一段講到張繼聰在報仇前,想cut走信用卡、收費電視,但連泊車也找不到泊位,他才發現,解決生活的小事原來比報仇更困難。」他們希望觀眾看罷,會發出會心微笑,正如陳維冠對劇名的解說:「我們現在身處的香港,真係咁荒謬!」

撰文︰陸悅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