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市未見下行周期 金管局拒放寬按揭成數

發佈時間: 2017/11/07

本港樓價未見放緩,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樓市仍處於上升周期,與市民收入及購買力明顯嚴重脫節,重申當局沒考慮放寬按揭成數,強調會不斷監察市場發展,因應周期演變而調整監管措施,並提醒父母若加按幫子女置業,需計算清楚經濟可能逆轉的還款能力,量力而為。

陳德霖表示,樓市暫未見有迹象顯示下行周期出現,現時樓市風險明顯與市民收入及購買力嚴重脫節,但金管局不會叫市民應該或不應該買樓,因為各個家庭的財務狀況均有不同,且需求亦有不同。他說:「97年當時大家都認為30%首期很穩陣,但樓市泡沫爆破影響香港很長時間。」強調當局沒考慮放寬按揭成數。

助子女置業須審慎

陳德霖續說,樓價升,市民仍然可以買到樓,存在複雜的因素,或是因為市民本身有積蓄,亦可能因為有60%私樓已還清按揭,一大筆財富可投資於樓市,以致不少新樓仍有不少人購買。

對於近年不少個案是「靠父幹」置業,他指,父母幫子女置業是合情合理,但若父母已經退休,僅剩供滿按揭的物業,加按時須考慮每月還款資金來源,並提醒現時處於極不正常的低息環境,市民要小心一旦利息上升、經濟環境改變,這種做法會否對整個家庭構成周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