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幾時有記憶?

發佈時間: 2017/11/07

(續昨)嬰兒從第幾個月開始有記憶?

《Edelweiss, Edelweiss》,《雪絨花,雪絨花》,這是老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其中一首名曲,雪絨花是一種歐洲雪山小花,歌詞大意是︰雪絨花,雪絨花,每天早上你來迎,小白花,清新光明,看見我總是笑盈盈。雪花兒願你花團錦簇天天長大,願你花團錦簇天天長大。

女兒出生後,這首美麗小旋律成為我為寶寶哼唱的搖籃曲,自從第一次把寶寶抱在懷裏,在接觸的一剎那,嬰兒的溫暖、纖細、嬌嫩、優雅、精巧就像一道電流進入我的身體,《雪絨花》這旋律也自然地哼了出來,可能這旋律溫馨細膩,當遇到相同感應,神經就跳過大腦,懂得自動回放。

如是者,每次有幸從家中其他大人接過十分搶手的寶寶,我都摟着昏睡的寶寶哼《雪絨花》,耐心等她渡過這一段漫長的混沌,心中不無期待她有一天從昏睡中醒來,冥冥之中這首旋律會帶給她一些回憶,好像神話中天地的形成︰開始的時候宇宙一片混沌,逐漸浮現出山河大地的輪廓。

這一天終於等到了!那是她九個月的時候,她開始懂得與大人交換眼神,我把她接過來摟在懷裏,她本來在為一些甚麼事情不耐煩,我再次哼這首《雪絨花》,她忽然安靜下來,我感覺到她的小身體在我懷裏靜止了幾秒鐘,然後猛然回首盯着我的眼,笑了!眼神明明白白的在說︰原來是你!

過了一星期,我再做一次同樣的「實驗」,她的反應也是忽然安靜下來,稍停幾秒鐘,然後整個上身一起轉過來,盯着我的眼笑,但這次更加興高采烈,她重複三次回頭三次盯着我笑,眼神分分明明在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我不敢再做「實驗」,害怕當她不再有驚喜反應的時候,會給我留下一個失望的回憶。現在留在我記憶中的,是當沈睡的寶寶還有如混沌大地的時候,她已經記住了父母的聲音。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