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身障毋礙演好劇 4演員成就不可能

發佈時間: 2017/11/07

人生漫長,總不會一帆風順。但黑暗有時,燈亮亦有時。無障礙劇團「糊塗戲班」今年8月演出《天虹戰隊》舞台劇,戲班成員包括視障、聽障、動障、心障和健全人士,有導演將其中4位成員的訓練歷程拍成紀錄片《燈亮時》,在亞洲電視節上映。正如導演所言:「困難不在於障礙問題,反來自內心。」

片中4位主角,包包自小失聰,卻希望能用說話感動他人;Hazle患大腦麻痹症,需坐輪椅及長期忍受身體痛楚;Joanna因意外導致視網膜脫落,手術後右眼只看到光影顏色,影像扭曲;King則患有家族性遺傳病視網膜色素病變,內心一直耿耿於懷。4人的命途雖重重障礙,但最終卻突破生理及心理難關,透過演戲覓得一個釋放自己的出口。

《燈亮時》導演羅展凰(Deniece)首次拍攝這類紀錄片,由演員上訓練班、排練、綵排到正式演出,Deniece與拍攝團隊一直以旁觀者身份紀錄着演員的經歷與轉變。她感受到演員間互相鼓勵的巨大力量,「當初想知不同障礙的人如何做這件事,原來是因他們有互相支持的力量走下去。就如我們遇到困難,孤獨或有人扶持,可以差好遠。」

「困難不在障礙 反來自內心」

演員突破心理關口成功演出,她更有新體會,「困難不在於障礙問題,反而是來自內心。」她希望觀眾從《燈亮時》體會到人生燈亮有時,燈滅亦有時,沒有永遠的難關,也沒永恒的順利。

《糊塗戲班》行政總監魏綺珊則從演員們身上學懂感恩,「我們慣於放大自己的問題,但身體有障礙的人需要克服的,比我們更多。」她為演員們的全力以赴而感動,相比起高水平的演出,她希望他們能突破自己,「不在乎做得多高,只在乎肯跨越自己。」她期望觀眾能代入角色,勇敢面對自己生活上的難題。

記者:李樂欣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