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少運動突行山 易傷膝拗柴

發佈時間: 2017/11/07

平日少運動突行山 易傷膝拗柴

秋高氣爽,正是遠足行山旺季,不過都市人工作忙碌,平時運動量少,若突然參與長距離遠足行山活動,隨時會傷及肋骨。物理治療師指,行山多涉及上落斜動作,膝關節壓力大增,令膝關節勞損;而山路崎嶇不平,足踝關節的靈活度不足,更隨時拗柴。中醫師則認為,膝關節疼痛除運動勞損外,風寒濕邪侵襲人體的筋骨經絡,引致氣血凝滯不通,加劇關節紅腫劇痛。

斜路梯級 增膝關節壓力

天氣開始轉涼,是享受山野活動的好季節,周末行山路徑的人流隨時比商場更多,但若下肢肌肉不夠強壯,或行山前未做好準備工夫,健康的行山活動隨時是受傷陷阱,令膝關節軟組織磨蝕或提早退化,上落樓梯等動作更是痛苦萬分。

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突然進行強度運動,可引致膝關節腫脹、肌肉過勞、足踝關節扭傷、氣喘氣促等4大問題。蘇說,斜路及梯級有機會增加膝關節壓力,容易對大腿肌肉造成緊張或過度使用,建議行山前後或進行當中,都應做足大腿肌肉的伸展運動,以減低肌肉過勞或肌腱發炎的情況。

她建議,強化以下肌肉群包括前大腿(四頭肌)、後大腿(膕承肌)、後小腿(腓腸肌)、小腿外側(腓骨長肌)等有助減少受傷機會。她表示,有研究指行山杖有效減輕關節壓力,可減少受傷機會,但長遠而言則應逐步強化大腿肌肉,以足夠能力應付各行山路段,便可預防痛楚出現。

中藥煲水熱敷 紓緩痠痛

註冊中醫師許素宜則指,不少女士愛穿熱褲、短裙,膝蓋易着涼受風寒濕邪侵襲,加劇膝關節痛楚,建議膝關節痛患者應盡量穿長褲或長裙,令膝蓋有足夠保暖。

她說,一名經常行山的客人,膝關節提早退化及劇痛,經合適的食療及穴位按摩後,大大減輕及紓緩膝關節痛楚。她又說,用桂枝、透骨草、海桐皮、五加皮各2両煲水,用毛巾浸透藥汁熱敷患處15至20分鐘,可活血化瘀,紓緩痠痛及膝關節退化。

記者︰葉漢亮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