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細菌與健康

發佈時間: 2017/11/07

很多人以為腸道除消化外,別無用處。其實,腸道也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系統,倘其中益菌和壞菌數量失衡,病毒惡菌便可穿過腸道,進入血液,造成食物中毒,屙嘔肚痛、發燒,甚至器官衰竭等問題。

上月中,基金會舉辦了「細菌與健康」專題講座,當中提及不少減低腸道及體內壞菌肆虐的實用貼士。而多菜少肉就是其中一個方法,因為高脂高蛋白質的肉類都很容易滋生細菌,生肉、生蛋更是沙門氏菌的一大來源。

以香港人最喜愛的火鍋食材為例,但原來肥牛、貝類海鮮和生雞蛋等熱門火鍋食材,都是細菌溫床。新鮮的青口、螄蚶和扇貝固然鮮甜爽脆,但亦要適可而止,因為海水中的鹽份很適合副溶血性弧菌等細菌生長,不宜多吃。至於蘸生雞蛋食火鍋的做法,更應該可免則免。因為生蛋殼及未煮熟的蛋黃含菌量高,對抵抗力弱人士,如孕婦和孩子,隨時引起急性腸胃炎。故此面對肥牛、貝類海鮮和生雞蛋等,切莫心急,徹底煮熟才進食,即可食得安心。

含豐富水份的生果較容易變壞,不要以為切走爛掉的部分就可以進食,因為一旦開始變壞,其實整個生果已布滿細菌。為自己及家人健康着想,只能狠心棄掉,並提醒自己不要過度購買,以及趁水果仍然新鮮時造成果漿冷藏備用,或榨汁、煲糖水食用等,可避免浪費。

除了小心進食,講座還提醒我們回家要洗手兼洗腳!原來除人體和動物內臟含大腸桿菌外,污水也是當中的一大來源。假如身穿短褲涼鞋到濕漉漉的街市買餸,雙腳很容易沾到攤檔和地下的污水;返家後沒即時清洗雙腳,細菌就會藉此散播於家中角落。倘家中有抵抗力較差的長輩、小孩和病人,容易發生交叉感染,各位姊妹記得小心防菌啦!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