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結婚早或遲?

發佈時間: 2017/11/07

「四叔」李兆基在新推出的個人網頁,勉勵年輕人必須刻苦耐勞、勤奮勉力,其中令人注目的金句,就是建議年輕人「經濟未定,不宜早婚」。因為太早結婚就有家庭負擔,要養兒育女,又要供書教學,很難有餘錢,以後更難儲到第一桶金,以錢賺錢。

但是,男女大不同,與一位教育界女高層談話,她卻說出相反的話:「女士要趁早結婚生仔,35歲才是事業高峰。」她的想法與四叔一樣,認為家庭負擔、養兒育女,令人無暇兼顧工作。可是,大部分女性的人生,必定出現一個既要返工、又要育兒、下班後又要照顧家庭的「三合一」時期。她見過太多大學女畢業生,在此時期,一半時間兼顧家庭,工作難以搏到盡。既然如此,不如趁剛剛入行工作,一早結婚生仔,盡快完成最辛苦的部分,到了35歲左右,子女開始長大,媽媽就可以在事業上全力搏殺。

那麼,到底應該早婚還是遲婚?幸好,墮入愛河的人通常不會這麼冷靜,真正熱戀中人,已經被熱情衝昏了腦袋,難捨難離,山盟海誓,馬上結婚。如果想得這麼清楚,既要有錢辦喜事,又要考慮生兒育女照顧家庭,有如一盆冷水澆到頭上,恐怕香港的結婚率及生育率會更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