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絲綢之路

發佈時間: 2017/11/07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頂級外交及商務戰略,方向是透過以古時絲綢之路的概念、路綫及方向重新發展中國與沿綫和毗鄰國家的經濟及貿易。

古時絲綢之路雖然有官方參與,但絲路的成功及其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其實是該歸功於那些冒着風險、甚至是生命危險去遠方做買賣的商人。當然,地區貿易的源起,都是跟當地的經濟發展成熟掛鈎。

遠在公元前120年左右,絲路的運作已開始形成。那時代的世界中心是在中亞細亞。這裏孕育了遠古波斯文化,也是世界主流宗教的發源地,經歷了希臘亞歷山大大帝及羅馬帝國的發展,區內經濟歷史、文化有長促的增長,社會對於商品的要求有增無減,特別是高質量的商品。而中國出產的絲綢就是最炙手可熱的高價值產品。

而貫通整個地區的貿易大道,打從現代中國的西安開始,途經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点,全長6,440公里的貿易之路,亦因此為名。一帶一路的發展除了帶來新商機外,想也會為深度旅遊帶來新機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