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頂峯失言時

發佈時間: 2017/11/07

近日傳媒聚會,風花雪月之餘,總會談到林鄭的「封頂論」。

當事人不是已表示歉意嗎,還講?OKOK,她確曾就其言論,「引起社會大眾不必要的焦慮,表示歉意」,但你細味其前言後語,她亦同時怪責傳媒把她「相對複雜的概念簡單化,甚至不幸數字化」,其實潛台詞正是,傳媒「簡單化、數字化」的報道,才是元兇。

坦白說,這種歉意,索性不表達就算了,一無正式收回言論,二把自己的「失言」諉過於傳媒「不幸數字化」,政客依然難以同選民交代,傳媒亦難咽下這口氣。

到後來有關傳媒把對話原文照錄登出來,看仔細,明眼人更加認定所謂致歉,不過語言偽術。

沒錯,到了今天,共識已漸形成——林鄭的語言偽術「能力」,尤高於其前任。而近來的她,一再失言,或者正是由於心高氣傲的本性,在人在頂峯、自我感覺太良好時,「不幸」原形畢露。

在外語清談節目,她稱一度想以七百萬元退休金在港置業,「只能」考慮千五萬左右的新界樓。也許她以為這樣就可以表現得「貼地」一點,但精明的巿民合指一算,你做了這些年的高官,人工幾高,福利幾厚,省了多少租金,愈計愈㷫,庶民怎會同情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