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分享子女照片 切記保護私隱

發佈時間: 2017/11/08

不少爸媽都喜歡在社交網絡上「曬B」,但近年多了一個以share及parenting組成的新教養名詞「Sharenting」,正是指父母喜歡,甚至過度分享子女照片,且沒有好好保護孩子私隱。

輔導社工Jenny Ma指每次上傳孩子照片或視頻時,都在創建一個數碼足迹,即使刪除也不一定能完全「消失」。她建議家長採取預防措施,便不用放棄分享照片的樂趣。

1.做好權限設定︰

社交網站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Flickr等都有私隱設定的功能,「家長可檢查帳號的私隱設定,是否公開任人瀏覽或分享資訊,權限應設定為只供家人或個別朋友分享,避免陌生人轉載及下載子女的照片。同時也應盡量避免在網上公開子女的全名、生日等資料。」

2.降解像加水印︰

外國不少張貼在網路上的兒童照片,經常被竊取作商業或色情用途。為了避免孩子成為受害者,可以降低照片解像度,以防照片被改圖使用。「不少相片編輯程式如Google相片工具及iWatermark等,也可簡單地在照片上加上水印。」

3.尊重其他家長︰

生日會、團體活動中一大群孩子合照,個別家長喜歡把孩子的照片放上網絡,另一些家長卻未必喜歡。在未徵得其他父母同意前,最好不要貼出其他孩子的照片,只貼出自己孩子的獨照或與自己的合照,甚至一些場景照,也可感受現場氣氛。

4.徵求孩子同意︰

父母在發文或上載孩子照片前,不妨先徵求他們的同意。特別是介乎10至17歲的孩子,多不接受父母分享自己的嬰兒照或童年往事、與朋友的合照,以及不理想的成績或令他們尷尬的事情。

撰文︰郭子臻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