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行業界綫變得模糊

發佈時間: 2017/11/08

WPP公布第三季業績,結果強差人意,再次修訂全年預算。有人認為Google、facebook等平台蠶食廣告集團的收益,但WPP CEO Martin Sorrell說,真正的威脅來自Accenture和Deloitte等顧問公司,他們建議客戶採取節省成本的方式經營,使廣告集團收益下跌。

互聯網的特性令行業間的界綫變得模糊,互聯網巨鯨和顧問公司對廣告業都有影響。十年前,沒有人認為蘋果和諾基亞是競爭對手,但結果蘋果成功突圍並讓諾基亞黯然失色。十年前,沒有人認為亞馬遜能威脅Walmart,但現在亞馬遜的市值比起Walmart還要高很多。

Google和facebook的影響未必很直接,但卻改變了行業生態,例如以往媒介和廣告公司是合作夥伴的關係,但現在卻是亦敵亦友,因為他們除了是廣告載體外,也是廣告製作單位。Accenture和Deloitte等顧問公司,更銳意發展廣告業務,希望從廣告公司身上分一杯羮。

顧問公司也不一定省錢,他們的服務費就可能比廣告公司高。但好的廣告,可以令銷售起飛,帶來數以倍計的增長,為品牌建立形象,贏得消費者的支持,廣告公司不宜妄自菲薄。無論顧問公司或廣告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都是人才,所以廣告公司最大的對手是自己,決勝在於是否能吸引並留住人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