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吵罵是因為還值得愛

發佈時間: 2017/11/08

戀人之間的爭吵有些可以有結論,有些爭吵則永遠沒有結論。沒有結論也許比有結論更好,沒有結論下去,這就一輩子。

沒有結論的爭吵通常包括的是心思、時間的分配,簡單說就是要求對方Be there,注意力要多點放在你身上,多點陪你──工作很重要,但我難道不重要?家人很重要,但如果打算和我成家,要該考慮我們吧?知道你重視朋友,但誰跟你生孩子、陪你一生一世?這些爭吵,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反覆出現,了解對方的需要之後遷就、妥協,永遠都有人不是十分滿意,但兩方的七、八分滿意,加起來有十五、六分,夠活一輩子了。

可是若吵到價值觀的不同,從話題第一次揭起當天就有結論了。政見、社會議題、宗教、對權威、弱勢、大我小我等等的看法,基本上已決定了兩個人這輩子有多少交滙點。就算其中一方投降、噤聲、扭曲自己,滿足度由十跌到一,另一人就算打十分,加起來都只是馬馬虎虎,這種脆弱的關係當到了「跟你吵都浪費氣力」的時候,就會瓦解。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