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人性感打扮做家務 僱主尷尬

發佈時間: 2017/11/08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面對外傭穿低胸短裙「上陣」做家務,僱主可以接受嗎?有僱主呻外傭穿鮮紅色低V衫做清潔不時走光,場面尷尬,求教如何教導她。有僱主團體代表建議,可向外傭提供工作服裝,面試時也應說明工作要求。

做家務不時要站高、蹲下,穿着不適合的服飾,不便之餘,亦會增添尷尬。有女僱主在討論區訴說,外傭初來時打扮樸素,惟最近衣着愈來愈惹火。「佢有次着咗件V領鮮紅色貼身T恤,連坐低都會有啲走光,何況要俯身做清潔,我提點佢唔好着呢件衫,因為會走光,佢當時傻笑。已經提過佢唔好再着,都係要着!」事主指,家有丈夫及老爺,認為外傭衣着易走光,非常尷尬。帖文提問︰「提完佢都係唔記得,我要再出聲嗎,我會否過分規管佢?」

可向工人提供工作服

有過來人指家中外傭極貪靚,在家也常化粧,形容她是「新時代工人」。亦有人指,可為外傭提供細領衣服及長褲等工作服,直言「就算返工着短裙、背心,都會畀上司話」。

香港外傭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她亦遇過類似情況,因外傭穿低胸襯衫工作時走光,加上家中有男性長輩,令她感尷尬。「惟有提醒她勿穿着闊領口的衣物,她知悉後亦願意合作,並作出改善。」

或有外傭故意博炒

徐續指,僱主有需要時可向工人提供工作服,猶如從事銷售員的制服,相信大部分傭工不會拒絕。可是,部分外傭初來港時刻意表現樸素,工作不久就露出真面目,例如頭髮染成五顏六色,或是戴舌環及鼻環等。她建議,面試時可跟外傭說明家規,包括僱主不太接受外傭穿着性感,避免日後因此起爭拗。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則指,部分中介公司會鼓勵僱主為工人提供工作服,如輕便T恤及運動服,以避免出現外傭穿着太性感,因此而走光的情況。「但染髮是外傭的人權,如僱主不喜歡,外傭又照做,僱主需考慮是否繼續聘用她。」

容馬珊兒又指,近年外傭「博炒」的情況屢見不鮮,可能部分外傭會刻意以過火衣着來「博炒」,最後僱主忍受不住,要賠償代通知金及機票送走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