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學懂摺被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17/11/08

看見一位父親有感而發地表示,他的兒子在監獄中學懂做家務和摺被,是他前所未見,認為是很好的訓練。老老實實,向來本應由家人示範、孩子模彷的基本技能,在今天相對當年我們小時候獅子山下而言富裕的社會環境,部分家長會視之為親子活動,竟然要待孩子鎯鐺入獄才得以學曉並身體力行,世情淪落至此,究竟是家長抑或孩子首先出了問題,已經太呼之欲出了吧!我真的無言。

然而,根據這位父親所指,得到這種要以付出失去人身自由如此沉重代價交換回來的自理生活技能後,孩子獲准保釋返家期間竟故態復萌,老父只表達出點點無奈。我只可以形容,今天的孩子真幸福,生下來就有人幫忙執手尾,吃飽了睡夠了,一切有人善後打點,獄中所學所做,說到底,只因形勢比人強,身不由己而已,不是不懂,只是不做。習慣好與壞,皆在於培養,這類孩子得以成就壞習慣,仰賴家長們的放任與遷就,延伸下去,將來怎樣學識人情世故、理解民間疾苦、思考社會問題,已經是很大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