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態度勝過一切

發佈時間: 2017/11/08

自己沒有運動天份,讀書年代很怕體育課,因為所有評分都只以體能和技巧作指標,例如能夠做多少下仰臥起坐、環繞學校跑三圈要多少時間、射籃動作是否標準等。我遺傳了母親的隱性地中海貧血症,做帶氧運動很吃力,體育科分數永遠只在及格邊緣。

兒子最初升讀小學,我擔心他不能達到體育課的要求,亦怕同學嫌他身手不好,不願意跟他一起做集體運動。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表現被體育老師在學期末報告評為「優秀」。他的「優秀」跟成績沒有關係,而是基於「態度和努力」。跟其他科目一樣,體育科不設評分,老師只就孩子的「態度和努力」,以及對身體變化的理解、合作精神等方面給他一個評語。兒子雖然在運動日的賽跑、競技比賽都「包尾」,但老師看到的是他盡力完成賽事的精神。

幾天前,聽到鄰居說女兒在班裏被評為五個「精英」之一,亦非常勤力,但老師不斷對她說她在五個精英中排第五,必須更加努力,令女兒變得神經緊張。

我們的教育制度以分數和排名去定義一個孩子的優劣,甚少注意孩子付出的努力。當我們批評年輕人過於功利、沒有學習動力,有沒有想過我們的教育制度向他們傳達了甚麼信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