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對家傭的感恩

發佈時間: 2017/11/08

身邊好幾位朋友,不約而同都與家中的外傭關係良好。

朋友甲經常在臉書貼文,分享家人的活動,例如生日、做節,而家傭必然入鏡,視她如家中的一分子。到家傭生日那天,必定有蛋糕,吹蠟燭,唱生日歌,更貼文感恩有姐姐的照料。

朋友乙的菲傭已經服務她幾十年,由少主童年開始照顧至他長大成親。朋友衷心感恩,要不是家傭的盡心盡力,他們就不可以放心出門公幹,生意愈做愈好。乙夫婦娶媳婦的大日子,一對新人跪地斟茶給長輩,坐定定飲「新抱茶」者,還包括這位菲傭。

朋友丙一家三口在臉書發布照片,在機場送別菲傭回鄉,臉貼臉親熱合照。其實他們的賓主關係只有短短一年,但感情已經深厚。姐姐今次回鄉,主要是看護被丈夫忽略的三名子女,擔心子女的健康。朋友丙雖然不捨,但念及作為母親的憂慮,欣然放行。

甲乙丙這三位朋友的共通之處,就是對待家傭如家人,不會當她是超人、完人或鐵人,也不會視她們是壞人。體諒她們離鄉別井的壓力,包容她們的不足,諄諄協助她們適應環境。賓主如此互動,才是美妙的雙贏局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